六月多,電電還剛準備要送養時,老蔡特地來家裏看他。
雖然,最後的重點還是在我房間聊一些莫名其妙的五四三,但是看了這麼一圈之後,
尤其是阿美特地來表演一隻貓如何因為78而挨揍之後,
老蔡語重心長的下了結論:「你們家的貓個性都有點扭曲。」

雖然當時並不覺得「全部」,但是想了一想,好像也沒有反駁的話可說。
不過這一句話倒是提醒了我,如用要扭曲來形容一隻貓的個性的話,
我們家的確是有一隻貓,其個性扭曲的程度和阿美不相上下,
甚至可以說有過之而無不及......

--- --- --- --- --- ---

我到現在都還記得那是一個氣候很舒服的五月下午,
突然接到一通混雜了興奮、焦慮、期待、慌張的電話,
那是我第一次聽到這隻貓的存在,而那一刻我的思慮也異常清晰,
因為之前只是嘴巴上不斷碎念的嬙,這次真的是認真了,而,如果不是,那就完了。

那時候這小東西才兩個禮拜大。
嬙工作的地方是餐飲業,偏偏有母貓跑到天花板上生了一窩小貓,於是有員工爬上去看,
把一窩小貓都抓了下來隨意丟著。小貓崽們比老鼠還小,眼看著都要活不成了,
嬙和同事們你一隻我一隻的抓了帶回家,但是又不知道怎麼養活,於是嬙打了這一通電話來問我,
不過我之前也沒有過這樣的經驗,頂多在網路上隨意看過中途的分享而已,只好道聽塗說一番後叫她快點帶去看獸醫。

後來我才知道這一隻被嬙抓走的小貓是最幸運的,另外也抓了一隻小貓的同事帶著也只是好玩,
一兩天之後發現不知道為什麼小貓不吃不喝,又帶回公司丟到原來的箱子裡,
那麼小的貓哪裡承受得住這些風波,後來就沒了。
聽說另外一個同事的理由更扯,因為覺得很熱,所以也不管貓還小,硬是開冷氣,也不在意貓的狀況,
最後當然沒有愉快的結局。
(嬙很堅持要提這個同事,因為嬙那時候可是為了小貓,大熱天的,連電風扇也只敢對牆吹。)
其他的呢?聽說母貓有來帶走,或者也沒有帶走,反正沒有人在意也就任他隨便去了。

那陣子我常常不定時接到電話轟炸,不論上早上六、七點,或是半夜兩、三點,
只要這老大不吃東西或是有任何異樣,嬙的電話就打個不停。
不過我的回答也只能說天一亮就帶去看醫生,不管任何疑問,就帶去看吧,
這麼小的貓一兩餐沒吃就很嚴重,沒有體力的話任何風吹草動都要變成大問題,
況且小貓的夭折率本來就極高,幾乎沒有什麼可以冒的風險。

大約過了一個多星期,我去看她。
真的是個惹人憐愛的小東西,眼睛水汪汪的,比一個電視遙控器還小,任人擺佈,
到處亂爬,隨地倒頭就睡。






看到了嗎?比人的手掌還小,軟軟的,拿起來也不敢用力,好像一用力她就會全身骨折一樣。





因為實在長得太可愛,我們忍不住拿了各式各樣的東西替她當背景拍照。



有養貓的人就看得出來,把這顆鈴鐺球作為比例尺,這隻貓真的好小好小。



嬙還替她做了一件小衣服,我看這就是她這輩子自國小美術課後唯一做的一件手工,以後大概也不太可能了。


那一天替小貓拍了很多照片,拍到她都累了,眼睛閉上後不管放到什麼佈景上都不起來。





看了這麼多可愛的照片,很溫馨吧?
你以為如果都是這麼溫馨,她還會叫嘴泡王嗎?

大概過了沒有兩個月,這傢伙好像靈魂中的什麼東西突然甦醒了,
看到任何會動的東西都要衝過去發狠咬。
那陣子嬙沒有任何朋友,因為所有人一進到那個房間就會被竄出來的生物攻擊,
而且不是跟你開開玩笑的,咬了就不鬆口阿!
連嬙的親妹妹去找她,15分鐘後也不顧自己是一個骨折傷患,就算腳上打了鋼釘石膏也要一跛一跛落荒而逃,
見試過的人沒有人有辦法用平常心跟你說這是小貓發育過程中的成長階段。


只有嬙好像因為皮很厚,所以耐咬。
即便是她跟這一隻貓的教養困境已經到了她只能選擇跟貓互咬,看誰要先鬆口的地步,
她還是得意洋洋的跟我說她幫她想了一個好名字,叫做ㄋ一ㄠ King。

什麼? 貓王? 這種台、英語混雜的名字大概也只有嬙想的出來,
屁點大的小東西你要叫她貓王,這根本是一種很不實際的期待,她唯一的屬民大概也只有你吧!

不過隨著她慢慢長大,愛咬人這一部份慢慢平息,
但是靈魂中的另外一個部份又逐漸騷動起來,直到我跟嬙一起住之後才知道,那叫嘴炮。







雖然她平常看起來很有氣質,但是只限定在不開口的時候。
這傢伙有事沒事就要哇啦哇啦叫,抱住她不讓她走他要叫,不准她去什麼地方也要叫,
做錯事情嬙揍她,他要哇啦哇啦叫,她自己去揍別的貓,也要哇啦哇啦叫,
每次她跟其他貓那種帶點打架的嬉鬧聽起來都像是外面野貓生死搏鬥的哀號。

甚至,這種哇啦哇啦叫好像已經變成她跟人互動的一種情趣,
常常我經過她旁邊,她就會突然撲上我的小腿,咬我一口,我揍她,然後她就哇啦哇啦叫,
叫完下一秒無預警的突然爽到一邊呼嚕一邊磨蹭,整隻貓倒在我身上,然後又咬我一口...=.=

我們之所以會整理出她有這種S/M心理的行為模式,
最主要是一年前,我們家開始遭受尿尿攻擊,而且幾乎每次都有現行犯,就是嘴砲!
因為嘴砲都是看著嬙尿尿,不論是在棉被、沙發還是櫃子上,這種現行犯怎麼可能不被揍呢?
而且我們確定貓沙盆都是乾乾淨淨的,她完全沒有亂尿尿的理由。
但是一段時間過去,這種現象完全沒有好轉,有一天我突然想起來一個網路上看到的故事,
有一隻馬爾濟斯因為主人天天加班,所以每次只能用亂尿尿來吸引注意,因為雖然被打,
但是起碼主人擦地的那十幾分鐘,注意力是完全放在他身上的。

不過嬙仔細的回想,她根本沒有少注意嘴砲,頂多,最近不太揍她,也沒有強抱她,
所以她沒有哇啦哇啦叫的機會。
於是接下來的一段時間,我們試著看到嘴砲就要把她抓起來搓揉一番,讓她叫到過癮,
尿尿攻擊也就不藥而癒了。這真是一段莫名其妙的經歷,
動物行為學應該會很想要拿來當個案參考吧。

講了這麼多,怎麼可能沒有影音檔讓你聽一聽呢?



這一招是我們最常用的招式,就是搓揉肚子,可以讓她使勁丹田的力量把鬱悶的氣全部叫出來,
蠻好的,大約一個星期要有兩三次才夠發洩,其他的時候她的肺活量須要用在跟貓的互動上,
所以幫她留一點。

雖然我很喜歡欺負機車的貓,
但是這是唯一一隻貓讓我覺得我蹂躪她是在做功德的。

真的。





PS. 忘了順帶一提,嘴砲就是前文幫貓刷牙簡易教學--流氓貓篇中的流氓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ge2b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